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期间的禁足政策推动了法国在线购物和远程工作。这个潮流在后疫情时代很可能会持续。企业和员工,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都从远程工作里看到好处。
 
  让我忍不住想乐的是,要说起来,远程工作的先驱者是作家们。他们早就会了,而且长期践行。可是他们不一定都觉得这是好事,那些战前的作家们——鲁迅、老舍、丰子恺——对此也有不同的体会。
 
远程工作大爆发
 
  禁足开始之后,就业人口里差不多有1/4是远程工作。细想起来,这是一个重大的演变,而且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得完成,堪称残酷。事实上,就业者首先回家,而且是远的那个;大概有20万巴黎人立刻离开首都,去自己的第二居所。
 
 
  对信息、电信行业、电话服务中心、金融、保险、房地产等等行业,远程工作早就存在,但仅仅限于超大型公司。禁足之后,大部分经济活动的细分领域里,远程工作也立刻铺开。
 
  当然,这是对那些不需要到现场工作的行业而言。工厂、售货员、司机等等不在此列。同时,禁足也让不少人短期失业。
 
  当人们没有选择的时候,困难往往显得更加难以克服。管理者一般不愿意支持远程工作,但现在也被迫适应和调整。他们必须更重视自动化,得承担更多责任,得体现抗疫复工信心。法国一般在劳资关系上总是状况不断。从某种意义上,禁足改变了这个情况,反而让劳资关系更和谐了。
 
  当然,管理者得理清优先级,包括会得开得更短,什么事真需要集体讨论决策等等。信息行业很适应这种变化,调整工作流程,普遍使用zoom,同时也得注意需要为此购买什么样的安全服务,以保证企业信息和员工个人信息的安全。
 
正面变化
 
  80%采用了远程工作的人认为,即使疫情过去,未来会部分使用远程工作;只有一小部分觉得以后会完全采取远程。大家都意识到这样能节省时间,尤其是未来的交通情况会变得复杂,无论坐地铁还是大巴。而员工拥有更多自主性也会提高工作的收获和成就感。管理人员吃惊的发现,员工在家工作的效率非常高。超大型企业,例如facebook、google、Peugeot,已经宣布,会把远程工作纳入日常。
 
  远程工作对商业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可能会很深远。对企业而言,所谓必不可少的办公使用面积肯定会大量缩减;这大概是他们减少工资成本之后第二个被减缩的成本。其实在危机之前,大量法国企业已经发现办公室使用效率不高,实际使用率只有70%。但若减少办公室面积,企业通过交流和沟通培养默契的方式是一种挑战。想想看,有那么多决策产生于咖啡机旁边的闲聊!
 
  对员工而言,远程工作可以让他们以一样的价格,住在离大城市1个小时车程的地方,享受一个带着花园的大房子,而不是在城里一个小小的公寓。房屋中介肯定会因这些新客户欣喜若狂。
 
  另外,在家工作,得跟家里人,而非同事打交道。这个变化未必那么幸福。首先得在家里弄出一间办公室来,而且如果有一个小孩在身边跑来跑去,怎么工作是个头疼的问题。这些让我想起几位中国作家。
 
作家是远程工作的先驱
 
  鲁迅曾说过,“马克思在儿女的啼哭声中还会做《资本论》,所以他是伟人”。
 
  鲁迅自然成就斐然,但觉得孩子的文学太少,他一直认为在中国给孩子看的文学作品远远不够。
 
  对作家而言,孩子往往先是问题,然后是启迪。老舍在1936年的文章《有了小孩以后》里说过,“家庭之累,大半由儿女造成。先不用提教养的花费,只就淘气哭闹而言,已足使人心慌意乱。”
 
  老舍1929年为小孩写过一本小说,叫《小坡的生日》,主人公就是一个来自中国在新加坡生活的小孩。
 
 
  老舍认识到,有小孩的生活和作家的感悟力高度相关。“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一个人的世界还是未曾发现美洲的时候的。小孩是科仑布,把人带到新大陆去……大概自从有了儿女以后,我所得的经验至少比一张大学文凭所能给我的多着许多。”
 
  丰子恺(1898-1975)在中国之外的知名度不太高,尽管澳大利亚的Geremie Barmé和法国的Marie Laureillard都曾撰文介绍过他。丰子恺以小孩子的口吻,将孩子瞻瞻和小朋友们的故事写成书,“你们的创造力远远超过那些伟人。”
 
 
  丰子恺的漫画创造的世界,仿佛都来自儿童清澈纯美的眼睛g。他为童年绘制了如此众多的漫画。这些漫画里有:一个在母亲臂弯里的孩子,将自己的胳膊伸向月亮,仿佛在说:我看见你了(《欲上青天览明月》)。而瞻瞻骑着的自行车(《瞻瞻底车》),就像两个莲叶拼合,充满童趣。对丰子恺来说,孩子不是父母的延续,而是一个个完全崭新的世界。
 
 

 博客介绍:

  瘟疫、禁足与文学  ( C.C.C, Coronavirus, Confinement et Culture à Paris)
 
  新冠疫情,被迫禁足。在法国,尽管希望我们的居家时间比武汉短,但也不敢抱太大希望。这个危机,像中国人常说的,是危也是机。 在禁足期间,可以阅读、看电影、在线看博物馆,这几乎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文化良机。
 
  这也是这个博客的期望:疫情中充满信息,关于公共卫生的、经济的、政治的和道德的。“瘟疫、禁足与文学博客”是一个门外汉的观察,也是每日生活的记录——来自巴黎,来自春天——博主相信,细微点滴或许比政客的宏大叙事更加真实可感。
 
 
 
 
 
 
 
 
 
 
话题:



0

推荐

Bertrand Mialaret

Bertrand Mialaret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曾为跨国企业高管,多年在埃及等北非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等地工作和生活,也常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出差。他以个人身份曾多次到中国旅行,其中大部分是参与协助一个旨在帮助贵州苗族和侗族儿童发展的非政府组织。他多年来一直对中国文学抱有热情,为法国媒体和自己的博客撰写介绍中国文学的文章。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